麦麦提伊敏·赛麦尔
大学生回村创业 带领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助人为乐
新疆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麦麦提伊敏·赛麦尔,男,维吾尔族,1986年12月生,中共党员,新疆泽普县金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大学毕业后,立志返回家乡闯出一方天地,带领乡亲们过上富裕的生活。他每天起早贪黑,一门心思扑在养殖场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探索出了一条农区合作社的养殖致富之路。提起他,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个小伙真不错,是我们致富的领头羊。”2021年,麦麦提伊敏·赛麦尔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抱团发展促致富

  2014年,刚从新疆伊犁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麦麦提伊敏,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激情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在村里的支持和帮助下,麦麦提伊敏利用自己所学的畜牧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知识,创办了“金牛养殖合作社”。万事开头难,村民们对刚毕业的毛头小伙搞的合作社,充满了疑虑。面对村民们的顾虑,麦麦提伊敏不厌其烦地宣传合作社的开办设想和目标产值,动员群众入股合作社。

  邻村的阿不来提·阿不迪木入股合作社后尝到了甜头,他以15只羊入股合作社,每年能拿到4500元的分红。从牛羊中“解放”出来的阿不来提·阿不迪木,做起了“小老板”,贩起了牛羊,每年家庭人均收入1万余元。看到入股合作社带来的好“钱景”,村民加入合作社的热情大涨,从最初入股的6户农户增加到如今的318户,牛存栏220头,羊1450只。随着加入合作社的人越来越多,合作社不仅整合了养殖资源,改变了分散养殖、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局面,还促成了抱团发展的阵容。2019年底合作社为入股的村民分红55万余元,实现入股农户每户增收1500至4500元。

  开发岗位促循环

  随着存栏牛羊的增多,合作社开发出就业岗位22个,让本村的富余劳动力到合作社就业。巴什阿其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尔艾合塔尔·努尔麦麦提,就近就业成了合作社的一名员工,跟着麦麦提伊敏从清洁棚圈、牛羊喂养做起,逐渐掌握了牛羊养殖的要领。同样,该村的贫困户托合提·吐鲁甫家里有一头牛,因为数量少,没有养殖技术,一年养到头,家中并没有多少收益,入股后,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分红,固定的年工资收入有3万余元。

  村民麦麦提·热合曼的妻子有残疾,家庭收入微薄。于是他决定把家里的8.5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同时自己也到合作社务工。现在不仅每个月有2000余元的工资,还可以照顾行动不便的妻子。除此之外,土地还有一部分分红收入,家庭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9年初,合作社承包了图呼其乡巴什阿其玛村共计56户农民流转出1000亩土地,合作社平均每亩向农户返还利润600元左右。通过土地流转,村里共解放劳动力85人,解决了35名群众的就业;流转出来的土地,用于集中种植饲草,还能降低饲草成本,同时,合作社禽畜粪便也可以当肥料来增强土地肥力为农作物增收,形成了良性循环。

  麦麦提伊敏·赛麦尔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合作社要扩大养殖规模,进一步提高收益,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合作社成为大家增收致富的好平台”。(责任编辑:黄舒雅 于洪举)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