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霞
发表时间:2021-07-16来源:人民日报

  梁小霞,女,汉族,1992年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梁小霞选择挺身而出,毅然逆行,奔赴前线。她不顾自身安危,连续奋战,牺牲在抗疫战场上,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书写医者救死扶伤的奋斗篇章。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当医院支援湖北的倡议书一发出,梁小霞第一时间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主动报名要求成为第一批援鄂队员。虽然没能成行,但她没有放弃争取,再次主动请缨支援湖北。这份坚定与渴望,感动了院领导,让她加入了预备队。2月21日晚,她和队友们抵达武汉后,经过一天的休整,23日便投入到培训中。在24日下午即将结束培训的时候,梁小霞接到24日晚进入重症病区开展救治工作的通知。她简单吃完饭后,立即返回宿舍收拾随身物品,穿上人生第一片成人尿不湿,在酒店门口等候集合……

  一开始,梁小霞便遇到难题。她发现最基础的扎针也会因护目镜和手套的影响变得异常艰难,于是便利用休息时间反复练习盲穿技巧,很快便熟练完成无失误扎针。从患者吃喝拉撒、清理口腔等生活护理,到呼吸机参数的调节、心电监护等技术操作,梁小霞都认真细致地将每项工作做好。每次当班的4个小时里,她每15分钟要观察一次患者病情变化,巡视完还要写记录、做治疗,给患者吸痰或者处理其他事情……基本上一个夜班连坐下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一位80多岁的高龄患者,全家均被感染,收治在不同医院,老人情绪十分的低落。梁小霞得知后,主动给老人喂饭、清洁、陪伴。老人感动地说:“有小霞在,我就重新燃起了希望!”

  2020年2月28日上午,梁小霞在隔离病区工作时,因劳累过度突然晕倒,昏迷不醒。经过近90天全力抢救,梁小霞还是永远离开了她钟爱的护理事业,年仅28岁。“感谢您为我们拼过命!”梁小霞所做过的一切,永远被人民记在心底。

  梁小霞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林 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