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肇谊
发表时间:2021-07-16来源:人民日报

  段肇谊,女,土家族,1942年8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道竞业里社区居民。

  爱人顾伟力在执行任务中为救战友身受重伤,她身为军医悉心照料。他舍己救人、顽强乐观的精神深深打动着她,在明知他双下肢瘫痪的情况下,她毅然选择嫁给英雄,照顾他一生。50多年来,段肇谊与老伴儿相依、相爱、相守。

  当年,段肇谊是沈阳军区某医院的一名军医,她与老伴儿顾伟力的相识缘于一场意外。

  1968年4月,顾伟力在施工任务中为抢救战友,被巨石砸伤,腰椎粉碎性骨折,后被转到段肇谊所在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住院期间,顾伟力坚强、乐观,不屈不挠地与伤病做斗争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段肇谊。经过深思熟虑,她做出决定:要一生一世照料下肢瘫痪的顾伟力,让他获得正常的家庭生活。就这样,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

  顾伟力被评定为一等伤残军人,按国家政策可在家安心休养,但他却说:“我半截子身子,但绝不半截子革命。”段肇谊了解丈夫的心情,一边照顾好他的日常生活,一边严格督促他每天加强下肢功能恢复训练, 终于帮助顾伟力重返工作岗位,而且一干就是11年。

  随着时间推移,顾伟力的身体越来越差,2018年,他突发脑溢血,导致左侧肢体偏瘫。段肇谊没有被困难击垮,体重不过百斤的她每天将老伴儿抱上抱下,喂水喂饭,陪他锻炼,无怨无悔。

  这一年,他们的长子因突发急病,倒在工作岗位上。段肇谊和老伴做出决定,捐献儿子身上的有用器官。

  段肇谊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入选“天津好人”,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王 楠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