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菊香
发表时间:2021-07-15来源:人民日报

  张菊香,女,汉族,1938年9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金秋医院名誉院长。

  张菊香退休后组建“菊香爱心团队”,带领数十位医疗专家,走遍辽宁省14个市开展义诊,为偏远地区的贫困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累计提供免费诊疗服务4万余人次,培训乡村基层医务人员1300余名。

  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上世纪90年代,张菊香牵头组建了辽宁省第一家老年病医院“金秋医院”,为老年患者提供专业的医疗保健服务。2014年,她从院长岗位退休后,组建了“菊香爱心团队”,181名志愿者中有33名主任医师,是辽宁省医疗系统第一支专家志愿服务队。由于义诊对象大多居住在偏远地区,在张菊香的带领下,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早晨6点钟出发,晚上七八点钟才返回医院,经常连续工作十三四个小时,为的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炕头上就能享受到免费的优质医疗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菊香积极筹集防疫物资,带领团队亲自动手制作酒精棉球,联系企业赶制口罩和防护服,印制宣传材料等,并及时送到铁岭县蔡牛镇、盘山县羊圈子镇等16家偏远乡镇卫生院,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她悉心照顾老兵长者。从1982年接诊第一位老红军邓禹开始,到2020年9月送走106岁的老红军吴健和100岁的老红军张彩,张菊香先后为58位老红军和近百位百岁老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担任金秋医院院长期间,她还自掏腰包为外地老人送饭送菜、熬制中药,为困难老人购买生活用品,为住院治疗的老红军和百岁老人制作营养餐糊。

  她暖心关爱孤寡老人。7年里,张菊香先后为121位贫困多病老人送医送药、送钱送物,帮助他们减轻病痛、改善生活条件。沈阳市法库县十间房乡罗泉沟村有位大娘是抗美援朝烈士遗孀,双目失明,唯一的儿子因车祸不幸身亡。当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张菊香对她进行跟踪帮扶,每逢重要节日,张菊香都会带上节日礼品和慰问金去看望她。

  张菊香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辽宁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责任编辑:周 胜武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