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花样民俗闹元宵 移风易俗过大年
发表时间:2019-02-20来源:铜陵文明网 

  

    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浓浓的年味还未褪去,元宵节的灯火又将新春的喜悦推向新的高潮。元宵佳节,铜陵文明网开展了#花样闹元宵 文明唱主角#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引导网友晒出特色元宵民俗,展现出铜陵移风易俗的崭新面貌。活动上线以来,网友热情参与,他们踊跃上传精美图片、视频,分享自己的幸福感受,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太美了!古镇灯会文化年味浓   

  元宵前夕,“寻找记忆中的年味”为主题的2019首届中国·犁桥大型灯会在铜陵西联镇明塘文化艺术村犁桥老街举办。很多网友前去参观游玩,留下了关于元宵节最美的记忆

看灯会、游古镇、寻年味……铜陵元宵佳节欢乐多 

  @麦子atangguo千余名游客齐聚于灯会,大家共同感受灯光“点亮元宵节”带来的独特魅力。从西联镇出发,一路行至犁桥水镇,整个犁桥老街被万千盏灯笼照得通亮。真是美轮美奂! 

  @唐云29053:赏花灯,猜灯谜,吃汤圆……在古镇,我们一起动手制作了一盏盏喜庆吉祥的灯笼,一起体验着浓浓的民俗文化,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快乐。 

  @钱珊珊做糖画、捏面人、炸苞米这次灯会有以前好多小时候吃的玩意儿,本以为再也找不到了,没想到出现在这儿过年期间没时间过来,趁着元宵,感受灯会的氛围。 

嗨起来!花样民俗欢喜闹元宵

    做粑粑、吃汤圆、唱大戏、舞龙灯……网友线下欢喜闹元宵,线上互动齐分享,将这个元宵节过得有滋有味。

  

  挂灯笼、猜灯谜、吃元宵……元宵佳节欢乐多 

  @Y一抹暖阳:元宵节在铜陵有个特别的称呼,那就是送年。每年除夕晚上,人们都会守岁到凌晨,迎接新年的到来。直到过了正月十五,新年才算真正结束。人们会在这一天举办丰富的送年活动,这一天就被定为送年日。尤其是大通古镇,每年的正月十五“送年日”这天,都会举办长街宴,家家户户自发地把桌椅摆到门口,烧制一桌最拿手的菜肴,门前挂起鞭炮,全镇家家户户齐发动,鞭炮齐鸣,长街宴开始,满街走访,互相敬酒,互送祝福。 

  @嘉大宝矣呲me:元宵节我们这家家户户忙着制作汤圆,还制作粑粑。亲戚朋友、左邻右舍也会互相赠送。这些或用鲜米粉或用糯米粉,包着各种馅的圆型饼饼,也是铜陵人过元宵节的一大特色。 

  @冰之魇0526:在铜陵千年古镇郊区大通镇,每年过年,附近的村民都会自发组织舞龙灯表演,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独具特色的舞龙灯表演,真为元宵节增色不少。 

点个赞!移风易俗文明唱主角 

    近年来,铜陵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为城乡发展带来新面貌、新气象。文明过节已成为“主色调”,网友用镜头记录下节日里的可喜变化。

  文明婚礼、禁燃禁放、勤俭节约……移风易俗成为佳节主色调 

  @陶军0801:这几天咱们乡有个新鲜事,新郎刘西兵与新娘罗玲都在贵州工作,今年他们回到家乡举办婚礼。小两口经过商量,并说服双方家长同意,决定采用既环保又节约,而且不失浪漫的自行车迎亲。当日自行车浪漫迎亲队伍所到之处,欢声笑语不断,这样的婚礼办起来不仅文明还有意义,为他们点赞! 

  @安铜办陈群现在走在乡村的路上,家风家训文化墙随处可见。我认为这些宣传标语精美、大气,不但使整个乡村文化氛围大为转变,而且我们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在赏心悦目的同时还能受到启发,这个做法我觉得太好了。 

  @瑶湖隔壁风景:枞阳县义津镇增丰村有个家宴堂,在这里办酒席不铺张、不浪费,节约又文明。如今在农村,各式各样的婚礼形式已被年轻人采用,创意、环保、简约已经成为举办婚礼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拒绝高额彩礼、反对攀比之风、倡导移风易俗、以文明风尚润泽家乡……这些都是年轻人生活理念和生活态度的转变,也是文明创建向乡镇农村的延伸。 

  @文明郊区铜陵乡村的很多“文化墙”都是村民自己创作的,具有本地特色、贴近本地生活。它们的出现不仅让农村变美了,也让村民维护“家门口”环境的责任心更强了,更让农民变得富有了。 

  @你若想哭就要笑:这几年过年我最直观的感受是,自禁放令实施以来,春节没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也没有了满地难清理的鞭炮屑,更闻不到刺鼻的硝烟味,但是家人过年仍会在一起幸福快乐的聊天聚会,年味、亲情味儿不曾减少。 

   

  在传承节日民俗中,我们展示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在感受移风易俗变化中,我们感悟文明过节的深刻内涵。元宵节,是对喜庆年味的完美收场,也是创造幸福生活的开始。欢聚过后,让我们各自为梦想开始新的征程,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蒋洁 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