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慢火车”为回家之路添温情
发表时间:2022-01-18来源:湖北日报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科学精准安排运力、优化售票服务措施、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国铁集团推出十大便民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其中,对“普速旅客列车实行最低二折优惠”“高质量开好‘慢火车’”等“慢需求”的关照,让春运更显温度与情怀。

  高铁时代,出行的高效、快速无不彰显着中国速度。一条条“大动脉”东西贯通、南北相连,时间和空间被重新定义。车次密集、速度提升、服务多元,让春运运力充足、效率更高、服务更佳,充分保障了旅客出行需求和品质,一场“高速流动”的图景正在生动上演。

  在极速前进的高铁路网之外,还有一张“慢火车”组成的路网,如“毛细血管”般细微,同样连接着回家之路,满载着民生关怀,成为春运中的独特风景。相对来说,普速列车、老式绿皮车的车速较慢、票价低廉,可以深入更多的小站点,为边远地区的群众提供了回家过年的便利。火车不仅搭载村民,平日里还有自家养的猪牛羊、贩卖的蔬菜、购置的货品等,充满生活味和人情味。在高铁四通八达、铁路客运日益市场化的今天,“慢火车”可能并不能带来高经济效益。但在速度与效率之外,那些铁路上的“慢时光”,为中国铁路增添了更多温情和便利。

  高铁发展的速度,彰显中国发展的速度。春运期间继续保持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规模,还要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为回家的人们提供更多选择。它“慢慢地”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照见的是民生温度,是回家之路、求学之路、致富之路,在“快”与“慢”之间,为“流动中国”写下生动的一笔。(余姝满)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