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月饼“轻装”扬新风
发表时间:2022-08-1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严格监管月饼包装!自8月15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实施。按照新规,月饼包装材料盒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此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让月饼包装“瘦身”、轻装上市,既能促使大众消费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还有利于遏制“天价”月饼、推动形成戒奢崇俭的社会风尚。

  月饼象征着团聚圆满,寄托了“天涯共此时”的祝福。曾几何时,月饼裹挟着山珍海味、甚至穿金戴银,极尽奢华。有的里三层、外三层,拆月饼礼盒犹如开启“套娃”;有的使用高档材料制作礼盒,为其披上华美外衣;有的商家在月饼包装中混装其他高价值商品;有的企业舍本逐末,重“颜值”轻“品质”……褪去华而不实的包装,里面的月饼反倒没几个,有时包装重量远远超出月饼本身。很多网友不免发出疑问,到底是“吃月饼”还是“吃包装”?

  不可否认,商品包装具有保护商品、美化产品、引导消费、提高商品附加值等作用,适度包装无可厚非。但是,过度包装往往导致商品价格虚高,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而且助长了互相攀比、追求奢华的消费心理,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更应看到,华而不实的“天价”月饼往往“吃的不买,买的不吃”,其背后可能暗藏以月饼为媒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杜绝“华丽外衣”、让月饼“轻装上阵”,是民心所向、民心所盼,也是弘扬节俭新风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在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历程中,月饼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回归本真,豪华包装、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得到遏制。华而不实的月饼礼盒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轻量化、平民化的月饼。月饼市场从产品设计、制作到包装,处处彰显着“舌尖上的节约”。此次实施月饼包装新标准,也是要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精准治理过度包装乱象,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给月饼“瘦身”、扬节俭新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食品企业要履行好社会责任,做抵制过度包装的实践者。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于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消费者要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崇尚节俭新风,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动向,密切关注隐形变异问题,严肃纠治“月饼盒里的不正之风”。

  从“天价”月饼到备受青睐的“轻装”月饼,月饼包装变轻、价格亲民,折射出社会风气之变。拒绝奢靡浪费之风,让月饼回归美食和佳节的本源,让消费者买得舒心、吃得放心,切实倡导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李鹃)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