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品读宣言 | 坚持党的领导的实践逻辑
发表时间:2021-11-07来源:中国文明网

  百年沧海桑田,百年伟大跨越。近期,“宣言”评论重磅文章《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广大网友中引发热烈反响、形成强烈共鸣。中国文明网推出系列专题导读,与大家一起品学“宣言”评论,更好读懂“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的历史结论和宝贵的成功经验。

  优势就是力量,有比较才有鉴别,有优势才有胜利的希望。

  在一百年的奋斗中,中国人民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办了许多别人办不了的事,干成了许多别人干不成的事,创造了世界上任何政治力量不可能创造的人间奇迹。

  正因为拥有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我们取得经济快速发展的伟大成就。

  经济是基础,党的领导的优势集中体现在经济建设上。70多年前,新中国“满目萧条,百废待兴”,毛泽东同志曾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张白纸”上书写了“最新最美的图画”。数十年来,我们党坚持用制定五年计划或规划的办法领导经济建设的实践,截至2020年已完成13个,正在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通过一个个计划或规划的分步实施、接力推进、滚动落实,一以贯之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推动经济持续不断快速发展。西方国家许多人对我们的五年规划羡慕不已,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够分阶段有步骤地思考和规划国家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既有延续性也有前瞻性,放在西方国家既难以想象也难以实现。

  1957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大桥——武汉长江大桥举行通车典礼,从此南北天堑变通途(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从1949年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到连续11年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例,2001年超过意大利,2005年超过法国,2006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美国的70%。充满活力的发展模式,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一批大国重器企业在黑土地上茁壮生长。图为2021年4月拍摄的大国重器企业生产一线的共产党员在岗位上生产作业(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稳定是发展的基础,是人民安居乐业的条件。正因为拥有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我们实现了社会长期稳定。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平安的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8.4%,人们感叹:“我们生活的世界并不和平,我们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幸福的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国际知名民调机构统计显示,2020年中国是参与调查国家中幸福指数最高的,感到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的中国人比例高达93%。“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再生种花家”,这样的网言网语,道出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和睦的中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显著增强。

  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民族相互离不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写照。

2020年12月31日,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举行篝火晚会,唱响民族团结欢歌,迎接2021年新年。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摄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直到今日,我们依然是世界主要大国中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在比较中,人们再次清楚地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国家治理中的优势。

  生活在和谐稳定的中国,人民愈发支持和拥护党的领导。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2020年发布的《理解中国共产党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持续超过90%。

  2021年10月23日至24日,银川市对市辖区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开展核酸检测。从日暮到夜深,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为抗疫寒夜点亮光芒。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赢得先机是民族复兴的关键。正因为拥有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我们成为决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大正能量。

  1961年10月,结束访华之旅的蒙哥马利,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西方世界最好还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维持友好关系;这个国家需要以平等相待;它在一定时期内将成为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强国。一个伟大的国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正在前进。”阿诺德·约瑟夫·汤因比,这位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亲眼目睹近代东西方兴衰的英国历史学家认为,“人类的未来在东方,中华文明会成为世界的引领”。他们的预言正在变成现实。

  2021年6月24日上午,100多位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大变局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东升西降的趋势不可逆转。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积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成为世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的最大意义,不仅在于世界五分之一人口走向富裕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更在于中国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社会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现在,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视角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从重点关注中国的成就,向关注中国成就取得的政治原因、制度秘诀转变;从询问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行不行,转变为渴望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从惊叹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行,到思考自己怎么做才会也能、也行。可以说,“中国之治”的世界影响越来越大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新华社发

  历史实践不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定盘星。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促复兴,战洪水、抗震灾、消贫困、控疫情,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集中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中国共产党,能。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实践逻辑。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