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品读宣言 | 不断增强党的社会号召力
发表时间:2021-11-11来源:中国文明网

  百年沧海桑田,百年伟大跨越。近期,“宣言”评论重磅文章《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广大网友中引发热烈反响、形成强烈共鸣。中国文明网推出系列专题导读,与大家一起品学“宣言”评论,更好读懂“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的历史结论和宝贵的成功经验。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先锋最有号召力,模范最有引领力,人格最有感染力。

  2021年6月29日,党中央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这是对先锋模范的高度褒扬,这是对英雄楷模的崇高礼赞,这是对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带头奋进新时代的莫大激励。

  支前英模马毛姐,百战老兵王占山,医者仁心吴天一,“校长妈妈”张桂梅,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黄文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感动了全中国、感召了无数人,如盏盏明灯,如簇簇烈焰,如闪闪红星,汇聚成照耀全民族的精神光芒。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与华坪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在一起(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

  ——习近平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

  想当年,抗日的烽火熊熊燃烧,《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唱遍了大江南北,“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一批一批“劳动者的先锋”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同侵略者殊死搏斗、血战到底,“向着新社会前进、前进”。“中国共产党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许多外国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来到“红色圣地”延安。他们这样描述自己看到的这群人:“这是一支中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队伍。他们的存在,是世界的一个奇迹,他们的精神,是世界文明的一份财富。”

  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党的社会号召力,既源于真理的力量,也源于人格的力量。正是有无数具有超强人格力量的优秀共产党员不断涌现,使人民群众认识我们党、信赖我们党、坚定不移跟党走。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闭幕会上,讲过“愚公移山”的故事。正是有千千万万个甘作“愚公”的共产党员,以信仰淬炼而成的强大人格力量,感动了作为“上帝”的人民大众,使他们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和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奋斗。

油画《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郭健濂 褚朱炯 井士剑 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危难中启航、绝境中抗争、困苦中奋斗、平凡中奉献……循着共产党人的足迹,挺立着一个个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傲然身影。

一名老红军后代在于都烈士纪念园英名墙上寻找亲人的名字(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赖星 摄

  从1921年到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

  和平建设时期,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应对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近400名党员、干部为抗击疫情献出了宝贵生命。

  脱贫攻坚战中,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

  为人民牺牲的共产党员中,既有普通党员,也有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还有党的领袖的家人和亲属。

  国防大学学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从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的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新华社发

  为有牺牲多壮志,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正是共产党人的这种牺牲、担当、奉献,谱写出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激励了亿万中国人民。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替女儿戴上了大红花,并洒下泪水。2019年6月17日,黄文秀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新华社发

  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做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共产党员都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只要我们担当干事了、尽职奉献了,党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就会越来越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就会越来越坚实。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