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品读宣言 |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发表时间:2022-07-08来源:中国文明网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品读宣言《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之四

  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中国。站在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要在新时代前进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中国文明网推出系列专题导读,与网友一起品学“宣言”评论重磅文章《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更好读懂并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章程》

  人间正道,天下为公。社会主义是正义的事业、光明的事业,来自千百年来人们对美好社会的希冀,指向人类社会命运与共、势所必然的未来。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在“鸟巢”上空显示出中文“天下一家”和英文“ONE FAMILY”字样。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

  党的百年奋斗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践行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行动价值,以自己的奋斗和成就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为推动人类进步、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以百年奋斗的“自转”推动世界历史的“公转”。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我们在自己大地上的奋斗,不但改变了自身的命运,而且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从革命年代抗击帝国主义侵略,到建设时期团结第三世界国家反对霸权,到改革开放追赶世界发展潮流,都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揽全局、应变局、开新局,使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续写“两大奇迹”,我们的发展越来越好,分量越来越重,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壮大着国际上正义的力量。

  2022年7月1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授予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全体410名官兵联合国“和平勋章”,以表彰他们为黎巴嫩南部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新华社记者 刘宗亚 摄

  中国共产党以自主探索的“新版”开辟人类文明的“新路”。世界近代以来,现代化是强国富民的必然途径,发达国家在几百年间创造了走向现代化的“西方版本”,但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需要不同国家结合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独立探索。一百年来,在现代化的激荡浪潮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立自强、不懈探索,以人的现代化为价值原点,把时空的压缩性和发展的持续性、结构的全面性和要素的协调性结合起来,成功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的发展道路,写出了走向现代化的“中国版本”,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以胸怀天下的“大道”引领美好未来的“大同”。时间的年轮告诉世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的是人间正道,站的是历史正确,赢的是世道人心。当今世界,人类的发展进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世界向何处去?是彼此对抗还是相互合作,是封闭隔绝还是开放交流,是独善其身还是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之变”,科学回答“世界之问”,鲜明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思想理念,为解决全球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共创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

2021年8月20日,中国政府援助的第三批新冠疫苗运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新华社发 乌马利 摄

  中华民族是富于“人类正义心的伟大民族”,中国是一个“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贡献”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自己、兼济天下、造福世界、传递希望,将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向着人类文明发展前沿蕴含的一切可能性奋进。

  中国文明网摘编自宣言文章《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 人民日报 》2022年06月30日第01版刊发)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