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发:为有“天渠”活水来
发表时间:2018-09-20来源:中国文明网

  记者:您好,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您今年高寿?

  黄大发:八十三岁了。

  记者:最近身体好吗?

  黄大发:身体挺好的。

  记者:刚才跟您握手我有一个非常深的体会,您的手力气还是挺大的,精气神特别好。

  黄大发:精神还可以。

  记者:其实刚才和您握手还有另一个体会,您手上的茧挺厚的,这是多年的老茧了吧。今天的大发渠是什么样子?

  黄大发:今天的水很甜,我们是先苦后甜。水对于我们来说是救命的东西,很珍贵、很稀奇、很重要。以前,我们这边的人都靠吃“望天水”,每家都有个荡荡(储水池),用它来接天水(雨水),喂猪、喂牛和洗脸、洗脚。特别缺水的时候也会吃这种水。想吃干净水不容易,以前喝的水都靠分配,有时候一个生产队才分到一桶水,大家常常都在为这家多分了点,那家少分了点水在吵架。如果碰上旱季,我们就要去到很远的河里打水,因为我们这边全是坡,来回得走上两个小时。记得我6岁的时候,把吃剩下的干净水倒在了地上,我妈妈打得我脑袋起包,为啥她那样打我?就是缺水,我不能浪费。所以我当上支书后,第一件想做的事情就是要把我们这边世代缺水的问题解决。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当年您在修渠的时候能想象得到大发渠是今天这个模样吗?

  黄大发:修渠的时候,只能下定决心把水引过来,改变家乡的面貌。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没有想到,当时一门心思只要老百姓吃饱了,家乡改变了,我心里头就高兴了、舒服了。现在已经好太多了,家乡变化太大了。村里现在有农业还有旅游业,老百姓富起来了,老百姓想吃什么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和城市一样。原来我们家乡都看不到车,现在我们家乡的车,满山都是,有的时候还会堵车。现在回乡创业的青年人也越来越多,因为家乡能稳得住、留得住他们了,都不想出去了。

  记者:去年,您被评为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您及其他代表,能谈谈当时的感受吗?

  黄大发:当时我们在北京开了3天会,有100多名代表参会。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了,第一环节是和与会代表握手。握完手,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我们前面准备坐下合影,当他看到我还站着,就拉我的手,喊我坐下,当时我还有点迟疑,觉得坐过去不合适,结果总书记又喊我第二遍让我坐到前面,我便跨出去坐下了,当时心里头热乎乎的。

  记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对于理想信念这四个字您怎么看?

  黄大发:我们共产党员要有信念、有理想、有精神,对国家对人民要有贡献,要听到群众的呼声,做的每一件事都不要丢掉骨脊。一名党员干部如果脱离了群众,就什么事情也做不好。共产党员要保持清白,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只有群众拥护,事情才能越办越成功。

  记者:前一段时间,根据您的个人生平改编的电影《天渠》在院线上映,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您的感受是什么?

  黄大发:我这一生没有好好做过几件事情,但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家乡人、老百姓最期盼、最高兴的事情,我觉得这就值了。我听很多人说,看了电影他们都流下了眼泪,我自己也流泪了,尤其是看到我女儿出事的时候,我心里很心酸很难受。

  记者:这是您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黄大发:是的,无法弥补的遗憾。心里很难受,但我依然要坚持,女儿走了之后我更不应该放弃修渠,但这件事以后让我时刻谨记要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那个时候吃不饱,而且环境险恶,有时候修渠修到别人的地界,人家不让我们过,我们就去求人家、做工作。有的时候觉得太难了,就流着泪水咬牙坚持。共产党员就是不要怕苦和累,不要嫌脏和丑,腰杆要硬如钢,我们当时的口号就是“用生命换水”。

  记者:您对我们这些青年党员有什么嘱托?

  黄大发:遇到困难要坚持,不要放弃。共产党员要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要立起腰杆,经得起风雨,见得了世面。如果成为了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多为老百姓办事情,不要有官架子,不然他们就看不起。不要欠老百姓的人情账,欠多了还不过来。青年人要有志向,不要一谈什么就谈钱,千万不要为了钱“滑下去”,长大成才不容易,好好干,加油干,不要枉费了父母、国家的培养。

  记者:永不放弃、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这是您对我们青年党员的嘱托,您的奋斗历程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实习记者:贺子桓 编辑:贾园园 剪辑:刘鲲鹏、林和 监制:胡杨)

责任编辑:贾 园园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43618&encoding=UTF-8&data=AEnoYgAAAAcAAKasAAAAAQAn6buE5aSn5Y-R77ya5Li65pyJ4oCc5aSp5rig4oCd5rS75rC05p2lAAAAAAAAAAAAAAAvMC0CFQCPQGFS1HOc7IxT0orXd1wiJ5GboQIUMBsDJ_kojLV1Tee4muDw58s_AH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843618&encoding=UTF-8&data=AEnoYgAAAAcAAKasAAAAAQAn6buE5aSn5Y-R77ya5Li65pyJ4oCc5aSp5rig4oCd5rS75rC05p2lAAAAAAAAAAAAAAAuMCwCFAm50AXAprPYvD-8j7x3CsHQCDQCAhRoGF6YgjdmrbgL4I-r6-8W3fLBP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