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了个身!
发表时间:2020-05-24来源:中国文明网
您是否因长期伏案而腰酸背疼 :-O
您是否因压力太大而胸闷郁结 :-( 
那么,请盯好屏幕
两手托天理三焦
功效:拔伸腰背/提拉胸腹/活动颈椎
左右开弓似射雕
功效:可消除长期伏案工作而引起的肩背部酸疼不适
对!您没有走错
这里还是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
通过“云连线”
为网友演示了“八段锦”中的经典招式
被学生们称为“骏哥哥”的马骏
从事中医药教育已经有30多年了
今天她将带着大家领略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探索中华文明宝库的奥秘
 
  今年抗击疫情期间,武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疫情期间它这么“火”,原因是什么?
  因为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不方便外出锻炼,而“八段锦”没有场地和时间限制,方便随时练习。一套动作12分钟,对于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都有很好的作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文化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中医在“辅助正气、抵御外邪”方面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症状改善临床效果明显。中医药文化有着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将中医药应用到疫情防治中,也能提振信大家的信心。
  您怎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医药发展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这8个字的内涵?
  对于我们中医药院校来说,要教育引导学生“吸取精华、丢其糟粕”。要教会学生独立思考,学会鉴别各类医学书籍中什么是有用的、什么是糟粕,学会“去伪存真”。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有好德方能有好行。培养学生就像培育小树一样,根正苗红,才能长得好。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您认为中医药文化在推进全民健康过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中医有着简单、便捷、廉价等优点,尤其是中医的一些施医技术,包括我“带货”的“八段锦”,都是比较容易全面推广的,我认为中医在推进全民健康的过程当中不可或缺。尤其这次疫情让我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今年全国两会我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希望在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配备具有医师资格的中医师,希望有大批中医药志愿者能参与到呵护百姓健康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