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医院:用好“三个武器” 打造“有温度的医疗”
发表时间:2020-11-26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干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美好生活的有效形式。近年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创建内涵不断丰富,创建形式日趋多样,创建领域逐步拓展。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会后,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国光,听他讲述宣武医院十五载矢志不渝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奋斗故事。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国光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中国文明网记者王楠 摄

  记者:宣武医院这次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您现在心情如何?

  赵国光:非常激动。因为宣武医院经历了十五年的创建历程,今天获此殊荣,既是对以往努力的肯定,也是新的开端。回去以后,我一定要向全院的医务工作者认真传达此次会议精神,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记者:在您看来,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最需要牵住的“牛鼻子”是什么?

  赵国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16个字高度赞扬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精神,这是对医疗工作者职业精神最真实的写照,它时刻鞭策激励着我们。精神文明建设最关键是人的建设,我们不仅要让来医院就医的老百姓治好病,还要让他们在整个就医过程中感受到温馨,这就是我们文明单位创建最需要做的事情之一。

宣武医院办院宗旨:扶伤济世 精勤修业。图片来源:宣武医院

  记者:我们常说要打造“有温度的医疗”,这个温度从何而来?

  赵国光:作为一名脑外科的医生,我认为治疗疾病有三个有利武器,一个是药品,一个是手术刀,还有一个就是语言。

  记者:宣武医院在提升医德医风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赵国光:我们宣武医院的服务理念是:敬畏生命、厚德仁爱。谈到“德”,作为宣武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有两个“德”必须要讲,一个是医德,就是要充分关爱患者,时刻保持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道德水准。同时我们还是教师,平时还要带教医学生,所以还要讲师德。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国光接受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中国文明网记者王楠 摄

  记者: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中还有哪些打算和安排?

  赵国光:对医院来说,主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学科建设要永远走在前面。我们现在还有一些药品和大型设备都依赖进口,这是“卡脖子”的问题,需要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继续奋斗,用中国的方案来解决中国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大到就医环境好不好,医护服务态度患者满不满意,小到饭菜合不合口,光线舒不舒服,都对我们医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做。(记者 胡杨)

责任编辑:贺子桓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