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延安:“甘红”志愿服务队扎根农村 服务群众
发表时间:2022-07-04来源:陕西日报

  夏日的陕北,绿满山林。

  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甘谷驿镇,随处可见“甘红”团队志愿服务队队员穿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在田间地头帮农民插红薯苗,有的在村里给村民讲解反诈知识,有的在樱桃园里帮果农直播带货……

  甘谷驿镇是红薯种植大镇。过去受交通限制,甘谷驿红薯面临着“今年的都要收了,去年的还没卖完”的尴尬,销售问题一度困扰着当地农民。

  2013年7月,甘谷驿镇8名大学生村官组成“甘红”团队,立志把甘谷驿红薯做出个样子。正如他们所说:“尽我们所能,为乡亲们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就这样,经过他们数年不懈努力,甘谷驿红薯从无人问津到家喻户晓。“甘红”团队也发展壮大为由32名党员、8名农民电商、17名产业大户组成的志愿服务队。

  “樱桃看着美,吃着更香。”“好吃不贵,一斤只要30元。”“来地里管饱呢。”……夏日正午,走进甘谷驿镇樱桃种植户李小刚的樱桃园里,可以看到樱桃树枝叶繁茂,果实挂满枝头。一旁的“甘红”团队成员马文丽和郭怡君正忙着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帮李小刚销售樱桃。

  “种了近10亩。今年樱桃长势很好,果实大、口感好,收入预计在16万元左右。”看着一棵棵挂满果实的樱桃树,李小刚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甘红”团队这支凝聚青年力量,扎根农村、服务群众的志愿者队伍,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上奉献无悔的青春,为村民架起通往小康生活的通道。如今,他们已成为村民眼中的“村里人”、乡村振兴的“扛旗人”。

  在助农增收致富的路上,“甘红”团队开拓创新,利用红薯、小米等各种农副产品推出红薯叶菜、红薯馍馍、红薯月饼等衍生产品,实现农副产品直销,提升了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时,“甘红”团队通过搭建电商平台,成立宝塔区首家农村电商服务站,让农副产品直达消费者,提高村民的收入。

  在抗击疫情的路上,“甘红”团队积极行动,成立蔬菜粮油配送队,筹集“菜篮子”周转本金1.75万元,每天前往延安市区的向阳沟蔬菜批发市场购置新鲜蔬菜和粮油,以实际行动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生活所需。

  在健康服务惠民路上,“甘红”团队走进田间地头,坐上老百姓炕头为村民耐心细致讲解健康知识。

  2017年度延安市“青年突击队”、2018年度延安市脱贫攻坚“先进青年集体”、2019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2020年度延安市疫情防控青年先锋队、2021年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一项项荣誉背后,是“甘红”团队扎根农村、无私奉献的写照。

  “我们将继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先锋、当闯将,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青春故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甘红”团队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