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清远:文明行动汇聚强大的战疫力量
发表时间:2022-07-20来源:南方日报

  “请大家往后让一让,让这位老大爷先做……”在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核酸检测点,30名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一边引导群众排队,一边协助做好信息登记扫码,有序开展志愿服务。

  7月13日—15日,清远开展全市区域核酸检测。从夜色沉沉到烈日当空,在各个核酸检测点,市民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医护人员与各级党员干部、志愿者协力配合,做好“三天三检”各项工作。

  这是清远积极打造有温度的文明城市的缩影。近年来,清远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浓厚,无论是迎接省运会,还是防汛抗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蔚然成风。“i志愿”系统显示,7月13日—17日,清远市各界志愿者累计超10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通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清远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能量,展现了文明担当,提升了市民素养。

  吹响文明集结号

  防汛群“一键切换”成防疫群

  “为确保市民健康,凤城街正式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近日,一个有着近200名志愿者、名为“凤城街道防汛志愿者群”的微信群里,该街道团委工作人员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信息。连日来,社工、志愿者在群上“接龙”报名,防汛群“一键切换”成为防疫群。

  刚过去的6月,清远多地遭受洪涝,全市上下闻“汛”而动,齐心协力筑牢防汛救灾的安全屏障。7月中旬,清远英德在对外市推送的重点人员核查过程中,发现核酸检测异常人员,经过复核确诊阳性,清远由此进入新一轮战“疫”时间。

  12日上午,英德市开始对全体居民群众核酸检测,24小时内全面完成。13日—17日,清远开展全市区域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市直机关下沉党员干部5356人。各县(市、区)党政机关党团志愿者、群团组织、社会各界闻令而动,上述一幕在各地纷纷上演。

  由党员干部职工组成的志愿队伍在进行消毒场所、维持秩序等工作。梁素雅 摄

  佛冈三天检测工作累计下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10414人次,镇村干部3490人次,社会各界志愿者2854人次,他们化身“引导员”“信息员”“服务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清城区凤城街道等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发挥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积极号召社区党员干部、退役军人、退休干部、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大家纷纷响应,主动报到。

  “我以前也做过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有一定经验。”陆嘉敏是清新区禾云镇富罗村人,也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方便群众扫码登记,她和伙伴把粤核酸的二维码打印出来,贴在衣服后面。

  据悉,清新区共组建379支党员突击队、394支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禾云镇新洲村点位,新洲联谊会组织的新洲籍大学生组成志愿队,通过网上报名,不到半小时就有20多名志愿者来到现场“就地上岗”。

  传递文明温度

  各界自发行动共护家园

  为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清远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日前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关心关爱服务等。

  烈日当空,连日来清远多个县(市、区)陆续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迎接“烤验”,志愿者顶烈日、斗酷暑之余,针对特殊群体给予贴心引导、文明劝导。

  志愿者带领行动不便的市民进入特殊通道采样。梁素雅 摄

  “天气很热,志愿者很人性化,带领我们走绿色通道,很快完成了检测。”在检测点,志愿者引导老人小孩走绿色通道。在英德区域核酸检测点,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递上凳子。

  来自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党员志愿者罗强身穿防护服忙活着,稍作休息脱下防护服时,衣服都能拧出水来。“每次听到别人说谢谢,心里就很感动。”罗强说。

  文明的温度在传递。记者在清城区核酸检测点看到,不少市民会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有居民、商铺自发给志愿者送冷饮。

  清远高谷膳食配送公司自发召集职员购买冰块,运送至凤城街道和洲心街道多个24小时服务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天气实在太热了,可以想象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有多难受,我们也想出一分力。”该公司负责人说。(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