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细数科技志愿服务新玩法
发表时间:2022-07-23来源:中国文明网

  科技志愿服务是人们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形式。2020年,中国科协与中央文明办发布《关于组织实施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的通知》,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号召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参与科技志愿服务。在此倡导下,我国掀起了一股科技志愿服务热潮,涌现了一批形式多样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飞天梦科技志愿团

  2016年,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中国飞天梦科技志愿团正式成立。该团队以航空航天科普工作和科技志愿者培育为主,在全国开展“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中国飞天梦’中国航天科普巡展”等科技志愿科普活动,以此培养青少年航空航天兴趣,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的热情。

  项目亮点:

  1.实践活动提升科普趣味性:“‘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活动以自驾车的形式,携带必要的科普装备,前往全国25个省市的自然地区拍摄500集科普视频,并在65个城市的中小学开展航空航天科普活动,极大地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探索兴趣和创作热情。

  2.搭建高校科普培训体系:在各省市科协的支持下,该团队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组建了28支分队,合作建立航空航天科普培训体系,让志愿者们学习航空航天知识和飞行员驾驶技术等实操知识,助力科技志愿者的培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科普服务队

  在中国农学会的指导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科普服务队推出“小昆虫大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自主研发动植物和农耕的19项研学体验课程,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昆虫博物馆等五大科普基地,开展科普展览、专家咨询、技术指导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青少年的科学激情和农民的科学素养。

  项目亮点:

  1.科普基地融合研学课程:该项目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昆虫博物馆、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动物博物馆、植物博物馆、土壤博物馆等优质资源,开展农耕体验、昆虫音乐季、蝴蝶文化季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将博物馆资源与课程体系互融互构,极大地丰富了科普志愿服务的内容与形式。

  2.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将优质科教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中小学,将科普服务与中小学课程紧密结合,为当地学生提供更多享受科普教育的机会,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从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海洋大学医药科普志愿团

  2018年,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科技志愿服务队成立。该团队依托医药专业优势,整合本硕博三个学历层次的学生,通过设计“海洋药物知识科普特色课程”、开展海洋药物科普文创设计、制作《海洋药物科普读物》教材、打造“互联网+支教模式”等方式,开展海洋用药、安全用药、疾病防控等科普志愿服务。

  项目亮点:

  1.拓展丰富海洋科普的形式:该项目探索设计了海洋特色实验课程,结合不同年级的需求制定不同的课程教学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的教材内容和生动有趣的授课形式,激发青少年对海洋药物知识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2.多举措合力推进海洋科普:该项目与多所中小学合作建立海药科普课程体系,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将科学用药知识送到农村,通过举办医药科普文化节、挖掘医药名人事迹、开展暑期线上科普等活动,多方位推动海洋知识科普教育。(图文供稿: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