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南阳:志愿服务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发表时间:2022-07-22来源:南阳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开展,全市156万人实名注册志愿者、5100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进社区、下乡村、走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南阳人民崇尚志愿精神、热心志愿服务的良好风尚,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服务已成为南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志愿者已成为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南阳市“学雷锋见行动”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学习雷锋见行动 文明实践花遍开

  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好融入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适应时代需求,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2022年3月4日,南阳市举行“学雷锋 见行动”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全市各地各界积极广泛开展“学雷锋 见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医疗义诊、文明交通、清洁家园、关爱老人等主题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用遍布南阳的“志愿红”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南阳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志愿者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

  志愿我先行,一线献真情。每周五,南阳市各级文明单位党员志愿者都会走进联建帮创的街道乡镇、社区村庄,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四送一助力”、市民文明知识教育、环境卫生清理……党员志愿者们的实际行动,不仅创造了整洁优美的环境,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同时也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中。

  如今,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在街头巷尾的道牙上、在秀美的白河畔,身着红马甲的小红帽志愿者们,用挥洒的汗水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志愿服务有温度 疫情防控有力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南阳市围绕“三送一助力”(春节送温暖、防疫送物资、卡点送关爱,助力社区乡村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培训和演练、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主题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广大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搬运物资、维持秩序、测量体温、扫码登记、采集信息,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用心用情为南阳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志愿力量,以实际行动筑起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

  7月14日,南阳市举办“全民戴口罩 共建文明城”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村镇等场所,参加“全民戴口罩 共建文明城”路长制志愿服务活动,发放防疫倡议书、口罩,提醒居民群众不扎堆、不聚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大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开展“戴口罩劝导”志愿服务行动,向不佩戴口罩的行为主动发声、温馨提醒、友善劝导,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全民参与防疫、践行文明美德、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志愿者发放“全民戴口罩 共建文明城”行动倡议书。 

  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战,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遍布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市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53个实践所、4814个实践站充分发挥作用,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奉献爱心,履行责任担当,依法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实践力量,推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走深走细走实。

  线上线下有培训 志愿服务有成效

  今年以来,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工作培训及项目集中展示活动,通过线上课堂、线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等形式,加强各地志愿服务工作交流,进一步提高各地谋划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孵化志愿服务组织能力水平,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

  7月1日,南阳市举办了志愿服务学院揭牌仪式暨2022年培训开班典礼,进一步加强南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志愿者队伍素质和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2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同步设立分会场,共计1.1万名志愿者骨干接受了线上培训,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精准化、专业化。

南阳市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培训会 

  “通过这样的专业培训,我们志愿服务工作者对如何组织动员、如何策划开展活动、如何筹划打造项目等方面有了遵循,我们还建立了工作群,对于提高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质量有很大帮助。”南阳市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骨干表示,志愿服务培训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南阳市依托资源优势,完善培训体系,加强平台建设,策划开展活动,采集服务需求,加大培训力度,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努力打造可借鉴、可复制的志愿服务培训南阳样板,全面推进南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责任编辑:孟得会 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