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公立医院思政工作
发表时间:2020-05-1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要毫不犹豫地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新时代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

  坚定政治站位,坚持为民办医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公立医院是党领导的卫生健康战线的主力军,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办院方向、发展规划、服务理念、重大决策等方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办患者放心、群众满意的医院”为方向,以保障病有所医为根本,以满足人民群众对身体健康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为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关键,将其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牢固、“四个自信”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坚决的试金石,将其作为检验医院政治站位的风向标,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现实问题,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进思政教育,提供优质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针对少数医院及医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市场化逐利等问题,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理论武装与业务学习紧密结合,通过从历史讲传承、从现实讲形势、从案例讲政策、从制度讲优势,提升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如果我是患者”大讨论,进行角色换位;进行医护技能大比武,提升医护服务能力水平,将“视病人如亲人”要求在潜移默化中转化为医务人员一种习惯和行动自觉;要从考核导向上发力、绩效激励上倒逼,既注重对新技术开展、业务能力的考核,也注重对服务患者群众、初心使命践行、党员发挥作用等方面的考量,特别是要看在重大传染病威胁、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抗击重大疫情、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医务人员是否冲得上去,真正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落实到为患者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上。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健康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公立医院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统一部署和健康扶贫工作目标,积极开展上级医院帮扶贫困地区医院工作,采取技术帮扶、业务指导、远程会诊等灵活多样的举措,指导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升贫困地区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要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医务人员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乡村、进市场,宣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开展公益健康讲座、咨询义诊、疾病筛查、健康体检、急救演练等,进行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实现全民健康。

  注重人文关怀,提高双满意度

  以建设有温度的医院为发展方向,以医务人员和患者群众双满意为终极目标,提高“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认识,坚持人才强院,制定人才激励政策,为医务人员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执业环境。开展关爱行动,大力改善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提供“三室一休一餐”生活保障;强化情感沟通,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释压,关心爱护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掌握他们的诉求,保障其合法阳光的薪酬待遇,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正确对待医患纠纷,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维护其合法权益,使医务人员有更多的幸福感,使他们能舒心、顺心、安心地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聚焦患者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坚持医疗+健康同发力,线下+线上相结合,方便患者看病就医,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一个微笑、一句问好、一次暖心交流、一张健康祝福卡给予患者精神鼓励,建立彼此间的信任,增进患者的理解和配合;用医者的爱心、耐心、责任心疏导缓解患者的焦虑恐惧紧张情绪和心理障碍,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杜绝过度医疗、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使患者有更多的获得感。

  引领价值取向,弘扬职业精神

  当前,要大力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义无反顾的思想境界、“用生命守护生命”敢于牺牲的意志品质、“用你我付出换病人康复”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范,增强全社会对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的认同,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强化价值引领,在中国医师节、护士节和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重要时间节点,对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及时表彰奖励,大张旗鼓宣传,组织开展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增强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树牢医务工作者的核心价值观,激励更多的医务工作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严明纪律规矩,坚持依法治院

  公立医院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和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医院依法治理之中,将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与医德医风建设紧密结合,健全制度体系,坚持以上率下,依法民主决策,公正选人用人,严肃党内生活,净化政治生态,规范权力运行,构建“亲清”院商关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党纪党规学习、廉政警示教育、医德医风教育、教育基地体验、以案释法说法,常态化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对象牢记宗旨,常思常省,防微杜渐。建立考评导向,将医德医风表现、行业规范遵守情况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增强医务人员不想腐的自觉;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执纪,及时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和患者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整治医疗乱象,增强行业自律,弘扬清风正气,形成不敢腐的氛围。(作者:彭 雁 单位:湖南省株洲市三三一医院)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