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青年学生特点精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13 来源:学习时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必须抓好“拔节孕穗期”的关键发力点,在准确把握学生特点的基础上精准开展工作。综合近年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尤为重要。

  擦亮底色,写好爱国主义教育这篇大文章

  以“95后”“00后”为主体的当代大学生从出生起,人生历程就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耦合,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极大激发了广大学生饱满的爱国热情和坚定的制度自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青年学生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蓬勃力量。2020年面向全国16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以下简称2020年滚动调查)显示,98.1%的学生认为“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是相统一的”,99.5%的学生认为“要有爱国情、强国志,更要有报国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部党组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教育系统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目前正重点围绕“明理、共情、弘文、力行”四方面,实施八大行动、六大举措,努力将学生的爱国情转化为报国行。一是把有高度的事情做得有温度。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案例。我们要进一步勘探好、开采好、冶炼好抗疫精神这座“富矿”,从生动讲好疫情防控故事入手,结合前期已经开展的“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在广大师生中开展持久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二是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准确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网络原住民”的时代特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工作,努力推出一批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三是把有能量的事情做得有力量。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在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等七大体系建设方面明确了一系列重点举措和工作目标。当前,各地各高校正以三年为周期、台账式地抓落实,努力把“七位一体”的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坚强保障。

  厚植本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2020年滚动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认同。99.3%的学生认同“大学生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95.9%的学生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超过90%的学生愿意通过公益服务、爱心捐赠、抗击灾害、义务献血等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例均较往年呈现上升趋势。疫情防控期间,超过70%的学生表示愿意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当中,有的成为了勇敢的“逆行者”,有的成为了社区的“跑腿王”,还有的成为了村口的“守门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应进一步引导学生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全员育心。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结合,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育人主体作用,积极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二是文化培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挖掘校园文化中的育人元素和育人功能,引导学生从文化中汲取培育核心价值观的养分。三是身体力行。努力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不断拓展资源、平台、载体,积极推动各高校把志愿服务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在志愿服务中奉献社会、收获成长。

  磨砺成色,引导学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广大学生越来越希望成为一名追梦人和创造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对个人成长,当代大学生更希望与时代共进、与祖国同行,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强国伟业;对社会发展,他们更乐于参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更希望自己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滚动调查显示,认为“人生因奋斗而精彩”的学生比例比2018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并且越来越多的学生认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应进一步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广聚育人力量。推动构建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协同的育人共同体,让学校教师的辛勤施教、家中父母的身体力行、政府部门的统筹协调、社会力量的支持配合等都能够为立德树人贡献力量。二是广搭实践平台。对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就近就便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等各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更多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三是树立成才导向。通过开展就业指导帮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毕业后主动选择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得到淬炼,在为党和人民奉献中收获成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 魏士强)

责任编辑:王 小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