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冰雪中的中国红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72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支钢少气多的部队,在冰天雪地中打败了所谓“联合国军”的飞机坦克,锻造了无数传奇。关于这些传奇,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可能永远无法停止讲述的冲动。电影《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就是这种讲述冲动最具象的展现,引人凝神注视这段高扬理想、充满激情的历史。

  2021年9月25日,电影《长津湖》全国首映。时长接近3小时的战争史诗巨制影片,全景式呈现了对于抗美援朝胜利具有奠基意义的长津湖战役,受到广泛好评,并形成现象级的传播,刷新了中国影史30多项纪录,票房高达57.75亿元,成为中国影史票房冠军。2022年春节档,《长津湖之水门桥》《狙击手》接踵公映,继续奏响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给予抗美援朝精神丰富、立体、生动的阐释,为我们赓续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抗美援朝精神是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电影《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中,家国形象和爱国主义精神无处不在。这种精神最初只是朴素的爱家爱国之情。伍万里参军的理由是:政府给家里分了田地,美国想要拿走,不愿意。有一首歌唱得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个人捍卫自家土地的决心,叠加升华成为国家捍卫主权的坚强意志。捍卫祖国,就是在捍卫每个人的小家,捍卫每个人的权利。朴素的爱家爱国之情凝聚,形成了强大的战斗精神。在去往朝鲜的列车打开的车厢门外,巍峨的群山和万里长城映入第七连战士眼帘,战士们瞬间陷入了集体的静穆,那是被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震撼了,爱国主义情感在静穆中激荡,化成了他们在战场上奋勇向前的最初动力。这种动力驱使着这些或年轻或年长的战士在战场上驰骋,并最终升华成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它关系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关系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鲜活的人。

  抗美援朝精神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津湖》中,段奕宏饰演的谈子为被称为“打不死的英雄”。他带着“巴祖卡”爬上山坡对准俯冲而下的敌机,把自己暴露在敌机的视野中,凭借英勇无畏的精神、强大的应变能力、行云流水的熟练操作,一发击中机翼,创造了传奇。谈子为这个人物的原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真实存在,但英雄绝不仅仅只有这一个,七连的名录本上,那些牺牲的名字,都应该被铭记,谈子为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影片中,谈子为是伍千里的兄弟,是伍万里的人生导师和偶像,是千千万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志愿军英雄的代表。他曾对伍万里说:“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在《长津湖之水门桥》中,谈子为在炸桥任务中被爆炸崩出来的石子击穿小腹,等战士拿回情报,坚持部署完战术后光荣牺牲。是的,英雄也是肉体凡胎,是不朽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贯注其中,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意志和战无不胜的信心,铸就了军人的荣耀。

  抗美援朝精神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苦,在《长津湖》里是通过鲜明的对比展现的。一穷二白、装备落后的英雄尖刀连七连对阵美军大名鼎鼎的“北极熊团”:敌人有着绝对的制空权,我们的志愿军却连像样的炮都没有,主要靠从敌人的手中抢夺;敌人在感恩节大鱼大肉、战场上还喝着热咖啡,我们的志愿军战士仅有的食粮却是冻得能崩掉牙的土豆,并且就连这样的食物也不能充足供应。据战后统计,九兵团在长津湖战役中冻伤28954人,冻死4000余人,加之极寒天气下武器装备常常难以使用,弹药补给也跟不上,战斗力受到极大影响。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志愿军还是怀着必胜的信念,不畏艰苦,勇敢向前,最终全歼“北极熊团”。什么支撑了他们?正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影片中,伍千里在战斗间隙规划着战后的生活,雷公也总是愉快地回应着他的规划。即使在残酷的环境中,这些“最可爱的人”也没有放弃希望。所谓“钢少气多”,这“气”正是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气。七连战友之间的兄弟情、对国家对人民的信心、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凝成了这个英雄连队坚如磐石的战斗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水门桥之战后,飘扬在战地上的那抹中国红,是国旗的颜色,也是希望的亮色。

  抗美援朝精神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长津湖》中最震撼人心的一幕,也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最震撼人心的一幕,是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被冻成了冰雕,却仍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他们身上这不辱使命的坚定信念、献身祖国的赤胆忠心,无不是民族风骨、民族力量、民族血性在战争中的结晶,无不是中华民族的革命忠诚精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他们慷慨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包括宝贵的生命。战士们如此,领袖们又何尝不是?毛主席亲自把儿子送上朝鲜战场,让他隐姓埋名。直至牺牲,战友们都不知道毛岸英的真实身份。儿子牺牲的消息传来,毛主席也只是一个忍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痛楚的普通父亲。七连的指导员梅生说:“我们打这一仗,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不打仗。”是先辈们的牺牲和革命忠诚精神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和平,来之不易。

  抗美援朝精神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影片中表现了1950年国家领导人对于“要不要出兵朝鲜”的深思熟虑。毛主席雪夜焦灼徘徊,是因为决定不易。当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国内有人对派兵出国与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作战也不理解。但是,从地缘政治的视角看,朝鲜与中国山水相连,唇亡齿寒,美国兵临城下,我国国家安全必受威胁。美军仁川登陆后,战火更是烧至鸭绿江边。“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名义出兵,既为援助朝鲜,也是保家卫国。抗美援朝战争是为了人类和平而奋斗的正义之战,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为了捍卫祖国和兄弟国家的主权亮出的铮铮铁骨,是为了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而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战争结局是和平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的胜利。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