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瑞英
慈心养母30多年无私呵护脑瘫养子
孝老爱亲
河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闫瑞英,女,1945年2月生,河南省濮阳市开发区幸福街道办事处王堌碾村村民。30多年前,闫瑞英收养了一名弃婴,孩子患有严重的脑瘫和软骨病,一直都不能站立、不能独立吃饭、不能独立如厕,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但是,闫瑞英不抛弃不放弃,35年如一日精心照护脑瘫养子。

  爱心收养脑瘫弃婴

  闫瑞英是濮阳市开发区幸福办王堌碾村的普通村民。35年前她抱养了一名弃婴,患有先天性软骨病和脑瘫,从出生那天开始便已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他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因为他遇见了闫瑞英。她把他当宝贝,无微不至地照顾了30多年。

  闫瑞英家庭条件本就不好,丈夫也是疾病缠身,抱养患病儿子后就更是雪上加霜。亲戚朋友都劝她放弃,可闫瑞英偏偏不听,把他当作亲生儿子对待,有好吃的紧着儿子吃,想买点啥第一个也是想到儿子。她暗下决心“不论今后的路有多艰辛,只要自己活着一天,就要好好地照顾儿子一天”,从那以后,闫瑞英用瘦弱的肩膀扛起照顾儿子和家庭的重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言放弃,用守护诠释了母爱的伟大,用行动树立了母亲的光辉形象。

  带子求医不离不弃

  为了照顾孩子,闫瑞英几乎没有出过濮阳市,唯一一次还是去北京给孩子看病。在儿子12岁那年,闫瑞英老两口带着孩子去北京看病,生活的重担压得他们喘不过来气,但是在一个多月的持续治疗过程中,儿子的懂事让他们舍不得放弃。老两口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尤其是闫瑞英看着儿子的乖巧懂事,心里更是五味杂陈。十几年来,儿子已经慢慢地住进了她的心里,已经成为了她的精神寄托,儿子离不开她,可她又如何能割舍下儿子呢!无论日子多么艰辛困苦,闫瑞英老两口都尽自己最大能力,到处奔波,求医问药,坚持为儿子进行治疗。

  日复一日无微照料

  时间一天天过去,儿子在闫瑞英的呵护下慢慢长大,可是闫瑞英也在一天天的变老。儿子越来越重,闫瑞英照顾儿子也感觉越来越吃力,尤其是在抱儿子上床睡觉时,也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每次实在累到抱不动时,她都暗自流泪,埋怨自己老得太快。生活的磨难曾让闫瑞英有过轻生的念头,可是每当看到轮椅上瘫痪儿子看她的眼神,想起和儿子在一起的幸福时光,便又舍不得走。闫瑞英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凭着一股不向困难低头的韧劲顽强地生活着。儿子以前控制不住自己,在床上一直向外翻,无数次从床上摔下来,头上摔的都是大大小小的疙瘩,闫瑞英就把床脚锯掉,为儿子特制一张床脚只有5厘米高的爱心床。闫瑞英乐呵呵地说,只要能让儿子少吃苦受罪,家里的一切都能改造。

  如今,已年近八旬的她,本该到了安享晚年被人照顾的时候,但她却对养子呵护备至,喂水喂饭,擦屎端尿,不离不弃。她用30多年的无私付出,诠释了一位母亲的大爱无疆。(责任编辑:刘朝灵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